2009-09-20

花式切割鑽石價格的秘密

相信美人們在擁有圓型鑽石後,一定又會被不同形狀的花式切割(Fancy cut)美鑽吸引。花式切割是除了圓形以外的任何鑽石形狀,其價格,一般參照The Rapaport Price的梨形切割鑽石價目表,因此總是讓人小頭痛!

通常珠寶市場受歡迎的花式切割是梨形(Pear cut)及橢圓型(Oval cut),可以像圓鑽一樣綻放鑽石的火光,流通價格通常較穩定,參照The Rapaport Price可以拿到的折扣較小。
圖一: 梨形(Pear cut)













圖二: 橢圓型(Oval cut)













公主型或稱四方型(Princess cut)在2克拉以內都受市場喜愛,但它的流通價錢折扣較梨形(Pear cut)來的大。
圖三: 公主型(Princess cut)












大顆的祖母綠型(Emerald cut)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越來越高,如果鑽石不夠美,祖母綠型切割會讓肉眼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雜質。祖母綠型能強調鑽石的淨度和白亮,只要有一點黃,都會像鏡子般顯得更加黃,並且不會綻放鑽石的火光,它的流通價錢折扣也較梨形(Pear cut)多。這種強調低調內斂的奢華切割,通常是很多收藏家的最愛。
圖四: 祖母綠型(Emerald cut)













心型(Heart cut)切割等於就是愛情的代名詞,但是價格較其他切割折扣大。要留意心型切割的比例及上方心型的弧度。但是美的心型切割在亞洲的需求還是很多。
圖五: 心型(Heart cut)













阿斯切(Asscher)鑽石切割是祖母綠車工的前身。阿斯切型和祖母綠型一樣,都是一種階梯式的刻面繞著鑽石桌面,只是阿斯切車工是正方外型及擁有斜角處理。阿斯切車工可展現強烈的行事風格與魅力性格,最能吸引有自信的女性。但是在1990年代熱潮退燒後,現在價格較為不熱絡,折扣較大。
圖六: 阿斯切型(Asscher cut)













馬眼型(Marquis cut)近年來的需求越來越多,但僅限於小顆的馬眼鑽。價格也較不熱絡。
圖七: 馬眼型 (Marquis cut)













枕型(Cushion cut)是橢圓型的復古變化版,通常鑽石要2~3克拉以上才會這樣切割。漂亮的枕型切割比一般的枕型要貴上10%以上是很普遍的。
圖八: 枕型(Cushion cut)






花式切割鑽石的價格通常會隨著市場的流行度而有所變化,但以合理的價格購買自己喜歡的切割是一定要的啦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